CASISD OpenIR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技术升级测度研究
孟庆时; 余江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
关键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技术升级 复合系统 协同度 创新网络
摘要数字化创新催生了大量新兴产业,也促进产业技术快速变革,因此在产业技术快速演变过程中识别技术升级的过程特点及驱动要素尤为重要。产业技术升级的测度需要识别该过程中的多维度要素及其互动关系,特别是对于技术不断变革和产品快速迭代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来说,技术升级过程是复杂的系统行为。为探究产业技术升级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技术升级过程,本文以平板显示产业为例,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升级的复合系统模型,基于2007年至2017年数据提出多维度子系统有序度测度指标并实证分析复合系统协同度。通过对子系统有序度和协同度的变化趋势研究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升级过程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复杂性和动态性特征,产业技术升级伴随着技术结构的优化和去中心化的创新合作,多个技术领域的紧密创新合作催生了多领域主导技术的多元化发展。此外,产业技术升级同时也是生产要素驱动的产业规模增长向创新驱动的产业创新合作、技术结构优化和产业规模协同增加且子系统交互作用的过程,为了快速和有效嵌入全球竞争过程,需要从复杂系统角度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创新政策,从产业技术升级全过程出发,考虑新兴产业发展的多主体、多元化、开放性和不确定性并存的特征。研究结果为系统分析中国场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追赶型产业的技术升级特点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2021-02-03
卷号39期号:08页码:1407-1417
ISSN1003-205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324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通讯作者孟庆时
作者单位1.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
2.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庆时,余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技术升级测度研究[J]. 科学学研究,2021,39(08):1407-1417.
APA 孟庆时,&余江.(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技术升级测度研究.科学学研究,39(08),1407-1417.
MLA 孟庆时,et al."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技术升级测度研究".科学学研究 39.08(2021):1407-14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时]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时]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时]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