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研究应用现状的中英文文献分析
潘璇; 赵萌; 张秀梅; 赵杰; 翟运开
发表期刊中国组织工程研究
关键词精准医学 再生医学 生物3D打印 增材制造 可视化分析 生物墨水 微流控 矫形外科 组织/器官再生 药物研发
摘要

背景:生物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的多个领域,但其成功转化为临床试验的案例并不多,且在精准医学领域仍处于发展阶段。该技术在实现个体化医疗、改变现有的治疗流程、帮助制药和医疗公司研发出更精准的药物方面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并有望实现从个体化信息采集和诊断到个性化医疗产品制备和精准治疗方案的闭环。目的:分析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研究现状及热点。方法:检索2015年1月至2020年8月Web of Science数据库核心合集和万方数据库中有关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的文献。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数学统计、计算机语义分析、可视化软件以及数据库分析检索功能对检索结果进行科学计量分析。结果与结论:①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的研究在2015至2020年的发文量逐年增加;②美国的发文量最多,且其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也处于核心地位;中国在此领域的研究也较活跃;③近5年全球发表论文最多的研究机构是美国加州大学体系,而中国科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是在国际和国内发文量最多的中国科研机构;④《Biofabrication》和《中国组织工程研究》则是国际和国内发文量最多的期刊;⑤全球范围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中的研究热点主要包括生物墨水、微流控、矫形外科、组织/器官再生、药物研发等;国内中文期刊发表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骨科、组织工程、临床教学、医学模型等领域;⑥生物3D打印作为最具有革命性和影响力的先进工具之一,在再生医学及器官移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在组织工程、干细胞、癌症等领域也成为了优秀的科研工具,并且以数字化手段打造出一条从医学成像、术前规划到植入物设计和制造的精准医学通路。

2021-01-26
卷号25期号:21页码:3382-3389
ISSN2095-434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330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潘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3.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4.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5.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璇,赵萌,张秀梅,等. 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研究应用现状的中英文文献分析[J].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21,25(21):3382-3389.
APA 潘璇,赵萌,张秀梅,赵杰,&翟运开.(2021).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研究应用现状的中英文文献分析.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5(21),3382-3389.
MLA 潘璇,et al."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研究应用现状的中英文文献分析".中国组织工程研究 25.21(2021):3382-33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究应用现(246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璇]的文章
[赵萌]的文章
[张秀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璇]的文章
[赵萌]的文章
[张秀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璇]的文章
[赵萌]的文章
[张秀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3D打印技术在精准医学...究应用现状的中英文文献分析_潘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