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神经网络波形分类油气有利区带划分可靠性分析——以旬宜上古生界为例

Keyword: 旬宜区块 地震相 波形对比 致密砂岩 有利区预测

Abstract: 波形分类技术常用于油气有利区预测,但盲井较少时,地震相计算结果的可靠性难以确定。为此,基于目标地质体地震波形的响应特征,通过不同类别数据波形对比,分析地震模型道波形、测井合成记录波形、测井岩性敏感曲线波形、沉积微相岩性组合在测井相上的表征之间的匹配对应关系,进行油气有利区的可靠性分析,对地震相计算结果是否可靠给出波形数据依据。以鄂尔多斯南部旬宜区块上古生界实际地层研究为依托,应用波形分类方法进行致密砂岩油气藏的有利区预测,并对结果的可靠性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当地震波形、测井波形、沉积微相等数据间有比较可信的匹配关系时,得出的波形分类结果才可以更加可靠有效地指导实际油气勘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