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投资的经济与环境效应研究
张金珠; 赵欣; 刘宇; 田园
发表期刊科技促进发展
关键词能源投资 经济效益 环境影响 一带一路 MRIO
摘要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项目的推进,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为全面准确地分析中国能源投资对东道国经济增长和碳排放量的影响,本文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划分为六大板块,并在每个板块中各选出一个代表国家,然后运用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Multiregional Input Output Model, MRIO)模型,实证分析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投资对东道国各部门的总产出完全拉动量、增加值拉动量、二氧化碳排放拉动量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相较于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而言,能源投资给沿线国家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更为可观,且经济和环境的成本收益呈现出较大的区域异质性。其中,对俄罗斯的能源投资效率较高,而印度尼西亚的成本收益值则较小。本研究可以为客观地评估我国能源投资的经济收益和环境成本,促进能源投资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益参考。
2021-01-20
卷号17期号:01页码:42-51
ISSN1672-996X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337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党政办公室
通讯作者张金珠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金珠,赵欣,刘宇,等.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投资的经济与环境效应研究[J]. 科技促进发展,2021,17(01):42-51.
APA 张金珠,赵欣,刘宇,&田园.(2021).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投资的经济与环境效应研究.科技促进发展,17(01),42-51.
MLA 张金珠,et al."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投资的经济与环境效应研究".科技促进发展 17.01(2021):42-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珠]的文章
[赵欣]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珠]的文章
[赵欣]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金珠]的文章
[赵欣]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