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蓝莓标准比对研究及相关建议

关键词: 蓝莓 标准 技术法规 标准比对

摘要: 本文在搜索和调研了国内外蓝莓相关标准和技术法规文献的基础上,选取了花青素和3个农药残留限值指标开展了国内外标准指标比对。涉及到的标准和规范包括中国国家标准、国际食品法典(CAC)、欧洲标准和欧盟法规、美国标准和联邦法规、日本标准和技术法规,韩国标准和技术法规以及俄罗斯标准和相关规定。经过比对分析,得出结论:敌敌畏、多菌灵,甲霜灵和精甲霜灵的残留限量规定以欧盟最为严格。总体来看,仅针对蓝莓,我国标准中对食品农药残留限量的规定与较严格的日本、俄罗斯和欧盟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本文也对我国蓝莓相关标准的制定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