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蓝莓果干相关标准比对研究及建议

Keyword: 蓝莓果干 标准 技术法规 标准比对

Abstract: 本文在搜索和调研了国内外蓝莓和果干相关标准和技术法规文献的基础上,选取了重金属(铅)、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限值指标开展了国内外标准指标比对。经过比对分析,得出结论:添加剂方面,欧盟、韩国和俄罗斯比我国标准规定的着色剂限量值更为明确和严格。微生物方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这3项微生物限量指标在CAC、欧盟、日本、韩国、美国和俄罗斯标准中,均未见针对蓝莓果干的相关报道。只有俄罗斯对大肠菌群有明确规定。我国的团标对蓝莓果干微生物的规定更为明确。同时本文也提出了制定相关标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