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在治理研究中的发展与贡献——基于文献计量分析

Keyword: 政策组合 治理 文献计量 知识图谱

Abstract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减少贫困、节约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挑战日益严峻,单一政策工具与传统治理模式已很难解决这些复杂问题,需要构建多中心、多层次、网络化的协同发展治理体系及具有衔接性、一致性与互补性的政策组合。本研究通过对治理研究中应用"政策组合"理论的文献进行计量分析与知识图谱绘制,探究发现政策组合在治理研究中的演化趋势经历了"被引入的萌芽阶段""多领域并发的扩散阶段"和"深入融合阶段"三个阶段,并进一步探讨分析了政策组合在"公共治理""创新治理"与"能源环境治理"三个细分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其对治理研究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