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知识产权国有资产管理与权利下放研究

Keyword: 知识产权,国有资产管理,权利下放,创新

Abstract

本文运用创新理论和创新生态体系理论研究了财政资金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私权属性、知识产权资产特性、权利合理配置下放、知识产权准确评估等热点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是阻碍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用的主要问题,高校科研机构内部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能够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供需不对接问题和信息与风险不对称问题,以及专利权碎片化问题,应建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管理和投资功能三类部门和人才团队,建立“相互支持、相互约束”的机制,建立种子投资基金。对于单位在一定时间内没有转化实施,不涉及公益性,或者知识产权较少的科技成果,可以将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下放给

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