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智慧能源产业生态价值和发展模式研究

关键词: IPv6+ 智慧能源 产业生态 应用价值

摘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下一代互联网升级(IPv6+)作为能源“新基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底座,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分析了“IPv6+”智慧能源产业生态的现状、实现价值、发展模式、应用场景和存在的问题。发现“IPv6+”在推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提升用户用能体验和满意度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可以赋能新能源发电管理数字化和大规模并网、能源消费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目前,我国“IPv6+”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一些瓶颈问题,提出构建自主开放的“IPv6+”智慧能源产业国际化技术标准等建议,增强我国参与国际“IPv6+”能源产业技术标准制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