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北京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构建思路

摘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北京的“乡村”也在不断更新,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从各种统计和研究数据来看,北京“农村”的“农业”特征越来越不明显,“工农”和“城乡”的传统关系发生了变化,逐渐出现“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特点。“十四五”时期北京城乡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城镇化与逆城镇化并存、城市发展要素与农村优势资源之间矛盾性和互补性并存;北京进入城乡融合新阶段的主攻方向有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推进规制要素重新组合、推进空间改革等3个方面。基于此,在预判“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城乡关系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并针对如何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如何合理布局乡村空间、如何分类推进乡村发展和如何多样化发展小城镇等重要问题进行具体剖析与未来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