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IPCC AR6报告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核心结论解读
谭显春; 戴瀚程; 顾佰和; 黄晨; 朱开伟; 马啸天; 闫洪硕; 刘心远; 朱衍磊
发表期刊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摘要IPCC报告第三工作组中“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章节是历次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之一。2022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AR6),在简要回顾1850—2019年历史累计排放趋势后,主要分析了1990—2019年间温室气体排放趋势与驱动因素。相比于第五次评估报告(AR5),在历史排放趋势方面,AR6在时间尺度上重点分析2010—2019年的近期变化,在研究内容上更加突出1.5℃温控目标的重要性,强化了对土地利用变化相关温室气体排放的关注,强调生产与消费视角下碳排放趋势及其区域演变趋势,探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碳排放的短期影响;在驱动因素方面,除了考虑全球和区域层面,还增加了基于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及其他土地利用(AFOLU)等部门视角的经济驱动因素分解及地区间差异分析,系统体现全球、区域和部门三层次下驱动因素的异同,指出区域层面存在能源转型成效,肯定了现有气候政策对气候减缓的积极影响以及突出技术变革与创新对气候减缓的益处,明确了化石能源基础设施碳锁定效应的不利影响等。最后,结合本章节关键结论,评估了相关结论对中国低碳发展的可能影响和启示。
2022-08-23
卷号18期号:05页码:538-545
ISSN1673-1719
文章类型期刊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665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谭显春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显春,戴瀚程,顾佰和,等. IPCC AR6报告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核心结论解读[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22,18(05):538-545.
APA 谭显春.,戴瀚程.,顾佰和.,黄晨.,朱开伟.,...&朱衍磊.(2022).IPCC AR6报告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核心结论解读.气候变化研究进展,18(05),538-545.
MLA 谭显春,et al."IPCC AR6报告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核心结论解读".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18.05(2022):538-5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显春]的文章
[戴瀚程]的文章
[顾佰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显春]的文章
[戴瀚程]的文章
[顾佰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显春]的文章
[戴瀚程]的文章
[顾佰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