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 AR6报告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核心结论解读

摘要: IPCC报告第三工作组中“历史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章节是历次评估报告的核心内容之一。2022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AR6),在简要回顾1850—2019年历史累计排放趋势后,主要分析了1990—2019年间温室气体排放趋势与驱动因素。相比于第五次评估报告(AR5),在历史排放趋势方面,AR6在时间尺度上重点分析2010—2019年的近期变化,在研究内容上更加突出1.5℃温控目标的重要性,强化了对土地利用变化相关温室气体排放的关注,强调生产与消费视角下碳排放趋势及其区域演变趋势,探究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碳排放的短期影响;在驱动因素方面,除了考虑全球和区域层面,还增加了基于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及其他土地利用(AFOLU)等部门视角的经济驱动因素分解及地区间差异分析,系统体现全球、区域和部门三层次下驱动因素的异同,指出区域层面存在能源转型成效,肯定了现有气候政策对气候减缓的积极影响以及突出技术变革与创新对气候减缓的益处,明确了化石能源基础设施碳锁定效应的不利影响等。最后,结合本章节关键结论,评估了相关结论对中国低碳发展的可能影响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