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标准化、产业集聚与城镇化水平
熊文; 朱伟华; 孙翊
发表期刊标准科学
摘要高质量城镇化发展必须走高质量集聚之路,高质量产业集聚需要依靠高质量标准的支撑,由此衍生标准化-产业集聚-城镇化的机制路径。本文运用空间杜宾模型(SDM)从标准化水平和产业集聚的复合视角探讨了城镇化水平的影响机制,并对不同区域、不同行业进行了差异性分析。结果发现,存在一条标准化推动产业集聚,进而提高城镇化水平的路径。单独的强制性标准通过对企业自身的强制性要求,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推动自身城镇化发展的作用效果优于与产业集聚的交互作用。但推荐性标准与产业集聚在推动城市自身发展中形成协同效应和相互强化作用效果大于单独的推荐性标准通过对企业产业结构的改善要求进而推动自身城镇化发展的作用效果。进一步研究发现,在京津冀地区和其他地区,提高强制性标准水平,对城镇化水平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在京津冀地区和长江经济带,推荐性标准与该地区的集聚产业模式吻合度高,与城市规模也更匹配,能更好地发挥两者的协同作用,推动城镇化发展。第一、二产业的产业集聚程度越强,不仅会对城市自身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还会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第二产业的推荐性标准水平越高,对城市自身和周边城镇化发展带动作用越显著。第三产业的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与产业集聚的协同作用更有利于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各城市应选择与自身优势相适宜的且最能发挥该类优势的标准化及集聚模式,强化城市间的协调联动,提高城镇化水平。
2022-01-16
期号01页码:15-25
ISSN1674-5698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684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熊文
作者单位1.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文,朱伟华,孙翊. 标准化、产业集聚与城镇化水平[J]. 标准科学,2022(01):15-25.
APA 熊文,朱伟华,&孙翊.(2022).标准化、产业集聚与城镇化水平.标准科学(01),15-25.
MLA 熊文,et al."标准化、产业集聚与城镇化水平".标准科学 .01(2022):15-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文]的文章
[朱伟华]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文]的文章
[朱伟华]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文]的文章
[朱伟华]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