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补贴“退坡”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政策及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拓展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模型
聂洪光; 刘尚奇; 莫建雷
发表期刊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摘要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而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则是能源转型的关键。补贴“退坡”大背景下,如何优化相关激励政策以保持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可持续发展是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本文在传统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模型的基础上引入政府补贴、碳减排收益、融资成本等技术经济和政策变量开发出综合平准化度电成本(CLCOE)模型,从而对碳市场、绿色金融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政策的效果进行基于政策情景的分析评估。应用综合平准化度电成本模型,对四类风力资源区和三类太阳能资源区14个项目的经济性和碳排放进行评估,研究了补贴“退坡”、碳市场、绿色金融等政策工具对风电和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发电成本的影响,基于此评价相关政策的效果。研究表明:短期来看补贴“退坡”将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经济有效性产生显著影响,而碳市场和绿色金融政策则可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并改善其经济效益,促进补贴“退坡”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从长期来看,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应聚焦于推动技术进步并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
2022-10-12
卷号22期号:06页码:66-81
ISSN1671-0169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93/j.cnki.42-1627/c.20221011.001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685
专题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聂洪光
作者单位1.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聂洪光,刘尚奇,莫建雷. 补贴“退坡”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政策及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拓展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模型[J].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22(06):66-81.
APA 聂洪光,刘尚奇,&莫建雷.(2022).补贴“退坡”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政策及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拓展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模型.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2(06),66-81.
MLA 聂洪光,et al."补贴“退坡”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励政策及发展路径研究--基于拓展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模型".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2.06(2022):66-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洪光]的文章
[刘尚奇]的文章
[莫建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洪光]的文章
[刘尚奇]的文章
[莫建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聂洪光]的文章
[刘尚奇]的文章
[莫建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