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昌都市多维贫困度量和影响因素分析
王辉; 杨淼; 陈劭锋
发表期刊科技促进发展
摘要全面脱贫后,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被消除,但多维贫困问题依然广泛存在,成为后扶贫时代扶贫工作的重点。为揭示昌都市多维贫困现状和主要致贫因素,本研究依托第二次青藏科考平台构建了综合度量多维贫困的模型,并通过贡献度分解识别出各区县关键的致贫因素。研究发现,在现有模型下,除中心城镇卡若区外,多维贫困问题在昌都市各区县普遍存在,且围绕卡若区呈环状分布,距离中心城镇越远的地方多维贫困程度越高。进一步的因素分解发现,多维贫困是由多个维度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识别出的关键因素按作用由大到小排列如下:人均医生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每万人床位数、道路密度、人均床位数和师生比。
2022-05-20
卷号18期号:05页码:718-726
ISSN1672-996X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689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王辉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辉,杨淼,陈劭锋. 昌都市多维贫困度量和影响因素分析[J]. 科技促进发展,2022,18(05):718-726.
APA 王辉,杨淼,&陈劭锋.(2022).昌都市多维贫困度量和影响因素分析.科技促进发展,18(05),718-726.
MLA 王辉,et al."昌都市多维贫困度量和影响因素分析".科技促进发展 18.05(2022):718-7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辉]的文章
[杨淼]的文章
[陈劭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辉]的文章
[杨淼]的文章
[陈劭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辉]的文章
[杨淼]的文章
[陈劭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