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
城市群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了吗
柯蕴颖; 王光辉; 刘勇
发表期刊经济学家
摘要本文基于2007—2019年中国19大城市群204个城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系统评估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对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群一体化不仅提高了区域产业结构高级化和层次化水平,也促进了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化,且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该结论仍然成立;城市群一体化通过分类选择效应促进中心城市的产业结构优化,通过技术升级效应、区域分工效应促进外围城市的产业结构升级,且外围城市主要依靠中心城市的带动而发展,其产业升级路径属于一种“依赖型”路径;城市群一体化的影响效应符合距离衰减规律,与中心城市的地理距离、制度距离和产业结构距离越大的外围城市受到的政策效应越小。
2022-07-05
期号07页码:62-75
ISSN1003-5656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158/j.cnki.51-1312/f.2022.07.0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691
专题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
通讯作者柯蕴颖
作者单位1.澳门科技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柯蕴颖,王光辉,刘勇. 城市群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了吗[J]. 经济学家,2022(07):62-75.
APA 柯蕴颖,王光辉,&刘勇.(2022).城市群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了吗.经济学家(07),62-75.
MLA 柯蕴颖,et al."城市群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了吗".经济学家 .07(2022):62-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蕴颖]的文章
[王光辉]的文章
[刘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蕴颖]的文章
[王光辉]的文章
[刘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蕴颖]的文章
[王光辉]的文章
[刘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