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
传播学视域下科技期刊短视频平台运营策略探析--以抖音、哔哩哔哩和微信视频号为例
欧梨成; 张帆; 陈培颖
发表期刊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摘要【目的】结合科技期刊实例,探索媒体融合背景下主流短视频平台的特征,并从传播学视角提出可供科技期刊实践参考的短视频平台运营策略,为我国科技期刊更好地适应融媒体时代提供路径建议。【方法】采用文献调研法、对比分析法、案例分析法等对当前科技期刊短视频相关的文献进行系统研究,并基于已有数据分析对比三大短视频平台的特点。【结果】短视频基于特殊社会语境发展起来,科技期刊短视频内容需要进行议程设置,运营策略应结合受众的"使用与满足"特点,传递文化价值。抖音、B站、微信视频号在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受众、传播效果5个方面具有共同点,也存在一定差异。【结论】在短视频平台运营上,科技期刊应采取5个对策:传播主体专业化,即培养短视频思维;传播内容差异化,有针对性地选择平台;流量渠道纵深化,引导用户深度互动;受众分布立体化,圆心式发散议程;传播效果持久化,丰富期刊文化标签。
2022-01-15
卷号33期号:01页码:58-66
ISSN1001-7143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692
专题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
通讯作者欧梨成
作者单位1.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机器智能研究(英文)》编辑部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院刊》编辑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梨成,张帆,陈培颖. 传播学视域下科技期刊短视频平台运营策略探析--以抖音、哔哩哔哩和微信视频号为例[J].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22,33(01):58-66.
APA 欧梨成,张帆,&陈培颖.(2022).传播学视域下科技期刊短视频平台运营策略探析--以抖音、哔哩哔哩和微信视频号为例.中国科技期刊研究,33(01),58-66.
MLA 欧梨成,et al."传播学视域下科技期刊短视频平台运营策略探析--以抖音、哔哩哔哩和微信视频号为例".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33.01(2022):58-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梨成]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陈培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梨成]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陈培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梨成]的文章
[张帆]的文章
[陈培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