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计量学:理论与方法

摘要: 创新管理与创新政策研究的科学化迫切需要系统性的分析理论与方法来支撑;同时,分析创新过程上游科技研发产出的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未能满足全面分析创新过程并系统支撑创新管理与创新政策研究的需要.这一现状必然催生一个更加综合的交叉学科——“创新计量学(Innovametrics)”.创新计量学是以整个创新系统为研究对象,面向创新的发生与发展,对创新系统全面分析的新兴学科。这一学科研究旨在从创新系统的视角构建分析创新过程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实现对创新过程的系统性诊断与分析.本文在回顾创新活动分析与创新模型同步发展基础上,从投入(I)、产出(O)、收益(P)、转化(T)和系统(S)五个方面对创新计量学进行了分类:创新投入计量、创新产出计量、创新收益计量、创新转化计量和创新系统计量;从结构问题、发展问题和动力问题角度总结了创新计量学的典型研究问题与分析技术.最后,结合我国创新管理与创新政策实践,对创新计量学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展望.创新统计与调查数据的不断丰富必然促进创新计量学的蓬勃发展,而创新计量学发展也使得创新管理与创新政策更加科学化.本文构建的“I-O-P-T-S”五维创新计量学体系不但首次为创新活动的分析提供了分类体系,而且为创新领域的研究问题设计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全过程分析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