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创新网络双重嵌入、网络耦合与产业升级:基于上市企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孟庆时; 熊励; 余江; 陈凤
发表期刊科技进步与对策
摘要创新网络多元嵌入是企业网络能力形成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基于网络双重嵌入和网络耦合视角,选取2009—2020年291家中国平板显示产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企业个体创新网络与股东关系网络双重嵌入及企业个体创新能力对产业升级的作用路径。结果表明,企业个体创新网络连通性与网络团体规模、股东关系网络密度及企业创新能力均正向影响产业升级,并且由于企业管理者与投资者间的创新决策冲突给产业升级带来负面影响,企业间网络连通性和企业个体研发投入在股东间过于紧密的关系影响下反而不利于产业升级。进一步研究表明,产业升级是综合企业个体创新、企业间创新合作和企业投资者合作等多个层次的多维度动态过程,降低数字创新不确定性和有效利用网络化创新合作机制将是产业数字创新的重要研究方向。
2022-04-08
卷号39期号:09页码:42-52
ISSN1001-7348
文章类型期刊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01
专题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通讯作者孟庆时
作者单位1.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
2.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庆时,熊励,余江,等. 创新网络双重嵌入、网络耦合与产业升级:基于上市企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 科技进步与对策,2022,39(09):42-52.
APA 孟庆时,熊励,余江,&陈凤.(2022).创新网络双重嵌入、网络耦合与产业升级:基于上市企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科技进步与对策,39(09),42-52.
MLA 孟庆时,et al."创新网络双重嵌入、网络耦合与产业升级:基于上市企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科技进步与对策 39.09(2022):42-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时]的文章
[熊励]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时]的文章
[熊励]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庆时]的文章
[熊励]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