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源原油冲击对中国股价的异质性影响分析--来自微观公司层面的证据

摘要: 在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时代背景下,原油冲击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机制分析受到政府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文章根据原油冲击的不同来源,将原油价格序列分解为原油供给冲击因子,总需求冲击因子和原油特殊需求冲击因子三类,分析了这三类原油冲击因子对中国A股上市的1975支股票收益的不同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从短期来看,对中国上市公司影响最广泛的是油价特殊需求冲击,其次是油价总需求冲击,且这两类都是负向影响,而油价供给冲击是正向影响,且影响范围较小.从长期来看,三种油价冲击对中国上市公司的长期影响更加广泛.其中,油价供给冲击和油价总需求冲击造成的油价变动会引起中国受影响上市公司平均股价的升高.而油价特殊需求冲击对中国上市公司股票收益率具有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