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工业数字化的组态路径--基于“技术-组织-环境”的理论框架分析
陈爽英; 雷波; 冯海红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
摘要工业数字化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本文基于新兴技术应用的“技术-组织-环境”理论框架,构建驱动工业数字化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并运用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对中国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进行组态比较分析。研究发现:欠发达地区工业数字化高水平发展的驱动路径有3条,发达地区工业数字化高水平发展有2条;且两类地区有相同的通用性驱动路径,也有各自不同的专用性驱动路径。此外,两种地区工业数字化高水平发展的驱动路径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条件不同,且技术、组织、环境条件之间的替代关系也不一样。该研究结论,有助于理性揭示区域工业数字化背后多重因素间复杂互动本质,并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工业数字化高水平发展带来有益的实践启示和政策建议。
2021-04-06
卷号40期号:03页码:410-419+453
ISSN1003-2053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192/j.cnki.1003-2053.20210402.003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16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爽英
作者单位1.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爽英,雷波,冯海红. 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工业数字化的组态路径--基于“技术-组织-环境”的理论框架分析[J]. 科学学研究,2021,40(03):410-419+453.
APA 陈爽英,雷波,&冯海红.(2021).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工业数字化的组态路径--基于“技术-组织-环境”的理论框架分析.科学学研究,40(03),410-419+453.
MLA 陈爽英,et al."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工业数字化的组态路径--基于“技术-组织-环境”的理论框架分析".科学学研究 40.03(2021):410-419+4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爽英]的文章
[雷波]的文章
[冯海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爽英]的文章
[雷波]的文章
[冯海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爽英]的文章
[雷波]的文章
[冯海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