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餐饮服务网络舆情分析及建议

摘要: 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但是“高铁盒饭发霉”等食品供应质量问题却屡遭舆论诟病。随着互联网订餐服务、常温链盒饭供应取消等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高铁餐饮质量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以高铁餐饮服务相关的网络舆情为研究对象,基于“新浪微博”获取相关舆情数据,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情绪计算方法、观点聚类算法等技术,从舆情传播态势、网民情感变化、话题内容解析三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以期探求民众对于高铁餐饮服务的集中诉求,并据此从网络舆情角度提出改善中国高铁餐饮服务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