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学部综合研究支撑中心
构建制度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科学研究
王颖; 吕佳龄; 李颖明; 薛薇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包含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学研究是创新的源头,对科学研究活动的资助有助于缔造新产品和催生新业态,进而带来持续的经济增长和较高的经济回报。但科学研究活动具有高风险、不确定性等特征,与追求利润导向的社会资金天然存在鸿沟,难以获其青睐。针对这个问题,文章系统梳理了我国社会资金投入科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社会资金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同时对政府引导基金和领军企业愿意重金投入科学研究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研究科学活动逻辑与资本投资逻辑共生协同的可能性,提出应加强公共政策的体系化设计,消弭和平滑投资风险、助推投资偏好沿创新链前移,建构驱动社会资金向科学研究集聚的支撑性制度环境。
2022-09-20
卷号37期号:09页码:1197-1205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2072000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31
专题学部综合研究支撑中心
通讯作者王颖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颖,吕佳龄,李颖明,等. 构建制度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科学研究[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09):1197-1205.
APA 王颖,吕佳龄,李颖明,&薛薇.(2022).构建制度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刊,37(09),1197-1205.
MLA 王颖,et al."构建制度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刊 37.09(2022):1197-12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颖]的文章
[吕佳龄]的文章
[李颖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颖]的文章
[吕佳龄]的文章
[李颖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颖]的文章
[吕佳龄]的文章
[李颖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