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国家创新力测度与国际比较:2006-2020年
陈凯华; 张超; 薛晓宇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文章从“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价值链横向和“实力—效力”创新价值链纵向构建了“三横二纵”的“国家创新力测度框架”,实现了考虑科学、技术和创新活动差异性及规模和效率差异性的国家创新系统的不同角度和不同维度的全视角分析,以支撑创新政策与战略的分类研究和差异性实施。文章基于笔者研究完成的《国家创新力测度与国际比较》报告,在对35个主要国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2006—2020年我国和10个典型国家的创新力演化趋势,刻画了35个主要国家的创新力竞争格局,揭示了我国国家创新力的竞争优势与劣势。研究发现,35个主要国家的创新力竞争格局稳中有变,我国创新力排名稳步上升,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通过对10个典型国家的比较分析发现,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韩国6个主要发达国家的创新实力排名稳定于上游,但创新效力排名近年从上游下降趋于中游,致使英国、法国等国家近年的创新力排名逐渐下降;南非、印度、巴西和俄罗斯4个金砖国家的创新实力排名处于中下游,创新效力排名普遍较低,制约着创新力排名提升。我国创新实力优势明显,在35个主要国家中处于上游;创新效力排名波动提升,趋向于中游,但仍显著滞后于创新实力排名,制约我国创新力排名提升。从3类创新活动表现上看,与10个典型国家的稳定或下降态势不同,我国技术开发力排名、科学创造力排名和产业发展力排名实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技术开发力竞争优势日趋显著,而科学创造力仍明显制约我国创新力排名提升。文章提出提升我国国家创新力的对策建议。
2022-05-20
卷号37期号:05页码:685-697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1122700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43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凯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凯华,张超,薛晓宇. 国家创新力测度与国际比较:2006-2020年[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05):685-697.
APA 陈凯华,张超,&薛晓宇.(2022).国家创新力测度与国际比较:2006-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刊,37(05),685-697.
MLA 陈凯华,et al."国家创新力测度与国际比较:2006-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刊 37.05(2022):685-6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薛晓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薛晓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薛晓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