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测度方法及我国双循环格局演变趋势分析
陈全润; 许健; 夏炎; 季康先
发表期刊中国管理科学
摘要面对复杂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我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基于世界投入产出模型,本文提出以中国经济对本国最终需求依存度和对国外最终需求依存度衡量中国参与国内循环、国际循环的相对程度;并从整体、分最终需求、分部门等角度定量分析了我国参与国内国际循环程度的变化趋势。结果发现,加入WTO后,我国经济参与国际循环的程度明显提升,2006年达到峰值,2007年后,我国经济国际循环参与程度开始下降。分不同最终需求看,我国经济在国际循环中的需求结构保持稳定,对国内投资的依存度持续上升,对国内消费的依存度先下降后缓慢上升。分部门看,不同产业参与国内循环、国际循环的程度及变化趋势具有异质性。
2021-05-13
卷号30期号:01页码:12-19
ISSN1003-207X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381/j.cnki.issn1003-207x.2020.2045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49
专题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全润
作者单位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3.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全润,许健,夏炎,等.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测度方法及我国双循环格局演变趋势分析[J]. 中国管理科学,2021,30(01):12-19.
APA 陈全润,许健,夏炎,&季康先.(2021).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测度方法及我国双循环格局演变趋势分析.中国管理科学,30(01),12-19.
MLA 陈全润,et al."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测度方法及我国双循环格局演变趋势分析".中国管理科学 30.01(2021):12-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全润]的文章
[许健]的文章
[夏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全润]的文章
[许健]的文章
[夏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全润]的文章
[许健]的文章
[夏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