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
机器学习辅助智能决策分析--以“绿色创新”问题为例
张潮; 冷伏海
发表期刊科研管理
摘要政策信息学是一门新兴学科,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方法提高决策质量是其中的一类重要研究方向。科学研究与政府政策的制定是相互影响和协同发展的,以科技文献为基础的多学科交叉领域知识计算可为政策研究提供知识分析和知识发现,进而提供需求分析和政策场景构建。语言是人类最有代表性的智慧特征,由学者撰写的学术文献中文字的部分体现了人类的思想精华,使用可以自行学习文本上下文的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可将这一部分思想精华总结归纳,形成含有概率,以及具有丰富性和立体性的主题,从而支持询证决策。本文以交叉领域“绿色创新”为例,使用无监督的隐含狄利克雷分布主题模型分析6891篇中英文文献摘要,发现英文文献聚焦绿色创新的一般性问题,比如“企业技术成本和政府补贴”“生态环境治理”和“二氧化碳排放和可再生能源”等;而中文文献聚焦中国问题,比如“经济要素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创新空间溢出与区域发展”等。中英文文献都关注的议题包括“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规制”等。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科技文献数据,作为政策的事前分析方法,具有科学且高效、质量高、内容有效和易沟通的特点。此方法为政府基于充分信息的循证决策和智能决策提供新思路。
2022-09-20
卷号43期号:09页码:32-40
ISSN1000-299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571/j.cnki.1000-2995.2022.09.00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57
专题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
通讯作者张潮
作者单位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潮,冷伏海. 机器学习辅助智能决策分析--以“绿色创新”问题为例[J]. 科研管理,2022,43(09):32-40.
APA 张潮,&冷伏海.(2022).机器学习辅助智能决策分析--以“绿色创新”问题为例.科研管理,43(09),32-40.
MLA 张潮,et al."机器学习辅助智能决策分析--以“绿色创新”问题为例".科研管理 43.09(2022):32-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潮]的文章
[冷伏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潮]的文章
[冷伏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潮]的文章
[冷伏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