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基于多行业DSGE模型的中国碳减排政策效应
丁冠群; 王铮; 孙翊
发表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摘要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标志着中国低碳减排进入新的阶段,从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包括各个行业的行业政策都在推行各种低碳减排政策,从行业异质性视角动态分析碳减排政策的效应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实践意义。为此,构建一个包含环境外部性和碳减排政策的多行业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研究许可证交易和碳税两种政策情景下,行业技术冲击、税收政策和减排政策调整冲击对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排放的动态效应。模拟发现:许可证交易政策情景下,行业技术冲击具有明显的结构性效应,覆盖行业企业减排率上升,排放下降,而未覆盖行业排放随产出上升而上升,而在碳税政策情景下,这种差异并不明显。政府采用盯住总排放波动的碳减排政策能够有效地减少冲击带来的福利损失,提高对维持排放水平的关注程度能够减少相应的福利损失。建议政府有效地权衡经济增长和改善环境二者之间的关系,在不造成大的负面经济影响的前提下,加大减排政策力度,推广和扩大碳交易试点范围,尽快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制定碳减排政策时,考虑碳减排政策收入的返还机制,配以减税的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缓和减排政策的负面影响。政府应根据排放水平顺周期地动态调整碳减排政策的强度,适当提高对维持排放水平的关注程度。
2022-01-15
卷号32期号:01页码:19-30
ISSN1002-2104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69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丁冠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
4.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冠群,王铮,孙翊. 基于多行业DSGE模型的中国碳减排政策效应[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2,32(01):19-30.
APA 丁冠群,王铮,&孙翊.(2022).基于多行业DSGE模型的中国碳减排政策效应.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32(01),19-30.
MLA 丁冠群,et al."基于多行业DSGE模型的中国碳减排政策效应".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32.01(2022):19-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冠群]的文章
[王铮]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冠群]的文章
[王铮]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冠群]的文章
[王铮]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