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学部科普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
基于投入产出视角的科普能力评价研究
单孟丽; 张思光
发表期刊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摘要科普能力是国家向公众提供科普产品和服务的综合实力,是建设高质量科普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高的作用与日俱增。为促进我国科普事业的良好发展,基于我国31个省份2010—2019年的科普面板数据,从投入产出分析视角出发,采用变异系数法、线性加权法、固定效应模型对我国科普能力的时间演化、区域差异与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从时间序列来看,我国科普投入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产出水平为下降趋势;从面板数据来看,我国科普综合能力整体较低,省域之间差异显著;从影响因素来看,科普创作人员、科普志愿者、政府科普资助、科普场馆基建经费支出、科普活动经费支出对科普能力均为正向影响,其中政府科普资助等资金投入类因素对科普能力的影响程度最大。
2022-03-28
卷号54期号:02页码:55-64
ISSN1674-1544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77
专题学部科普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
作者单位1.中北大学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单孟丽,张思光. 基于投入产出视角的科普能力评价研究[J].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22,54(02):55-64.
APA 单孟丽,&张思光.(2022).基于投入产出视角的科普能力评价研究.中国科技资源导刊,54(02),55-64.
MLA 单孟丽,et al."基于投入产出视角的科普能力评价研究".中国科技资源导刊 54.02(2022):55-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孟丽]的文章
[张思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孟丽]的文章
[张思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孟丽]的文章
[张思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