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
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珠三角城市群空间结构识别
陈刚; 吴清; 刘勇; 王光辉
发表期刊统计与决策
摘要基于夜间灯光数据,文章运用GIS空间分析法对珠三角城市群经济空间格局进行了分析,采用修正的引力模型对珠三角城市群经济联系进行了测算,并借助空间分析法和社会网络分析法进行了空间结构识别。研究表明:夜间灯光数据可以较好地识别珠三角城市群空间结构;在空间格局上,呈现明显的核心-边缘结构,以广州、深圳中心城区为双核,逐渐向外扩散降低;在空间关联上呈现明显的空间自相关,空间热点呈现中部热、东西冷的分布格局特征;在空间网络上,呈现以广州中心城区、深圳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双核联动辐射结构特征,网络结构具有明显的聚类关系,呈现两大网群,节点的加权邻近中心度差距十分显著。
2022-10-26
卷号38期号:20页码:117-121
ISSN1002-6487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3546/j.cnki.tjyjc.2022.20.023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81
专题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
通讯作者陈刚
作者单位1.澳门科技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肇庆学院发展规划处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刚,吴清,刘勇,等. 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珠三角城市群空间结构识别[J]. 统计与决策,2022,38(20):117-121.
APA 陈刚,吴清,刘勇,&王光辉.(2022).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珠三角城市群空间结构识别.统计与决策,38(20),117-121.
MLA 陈刚,et al."基于夜间灯光数据的珠三角城市群空间结构识别".统计与决策 38.20(2022):117-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刚]的文章
[吴清]的文章
[刘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刚]的文章
[吴清]的文章
[刘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刚]的文章
[吴清]的文章
[刘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