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加强数据要素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
陈凯华; 冯卓; 郭锐; 郝跃; 康瑾; 杨晓光; 张潮; 赵彬彬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数据要素治理是数字时代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支撑。通过强化数据要素与国家治理深度融合,能够加快建立数据驱动国家治理的新模式,推动国家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和高效化。欧美等国不断加强数据要素治理的顶层制度设计、技术创新应用、协同治理机制和全球治理合作,有效提高了数据要素治理水平,为我国提供了经验借鉴。不过,受数据要素的虚拟性、涉及主体较多、泄露风险较大、技术支撑水平要求较高等特点的影响,目前我国数据要素治理仍面临着协同治理机制不健全、伦理治理机制不完善、人才和技术基础较薄弱等挑战,无法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以满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求。新时代迫切需要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需求和应用场景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数据要素治理体系,树立兼顾公平、效率与安全多方位发展的治理观念,构建政府、市场与社会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强化科学、技术与制度多维协同驱动的治理思路,完善人才、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以提高我国数据要素治理水平,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关键字
2022-12-20
卷号37期号:12页码:1716-1726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2111700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798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凯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4.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5.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凯华,冯卓,郭锐,等. 加强数据要素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12):1716-1726.
APA 陈凯华.,冯卓.,郭锐.,郝跃.,康瑾.,...&赵彬彬.(2022).加强数据要素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刊,37(12),1716-1726.
MLA 陈凯华,et al."加强数据要素治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刊 37.12(2022):1716-17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冯卓]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冯卓]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冯卓]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