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教育对贫困的影响--基于中国1986年义务教育法的实证分析
王亚芬; 韩律; 李倩倩
发表期刊南开经济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利用义务教育法这一外生政策冲击,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和工具变量法,就教育对相对贫困和多维贫困的影响效应进行了评估,并对影响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显著提高了居民的受教育年限,受教育年限的提高能显著降低农村居民贫困的概率,教育对相对贫困的影响效应为1%~3%,对多维贫困的影响效应为1%~6%。目前,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将由消除绝对贫困转向治理长期存在的相对贫困和多维贫困。本文的研究为我国后扶贫时代贫困治理提供了参考。
2022-07-22
期号07页码:126-144
ISSN1001-4691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4116/j.nkes.2022.07.0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02
专题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王亚芬
作者单位1.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东北财经大学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
3.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4.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芬,韩律,李倩倩. 教育对贫困的影响--基于中国1986年义务教育法的实证分析[J]. 南开经济研究,2022(07):126-144.
APA 王亚芬,韩律,&李倩倩.(2022).教育对贫困的影响--基于中国1986年义务教育法的实证分析.南开经济研究(07),126-144.
MLA 王亚芬,et al."教育对贫困的影响--基于中国1986年义务教育法的实证分析".南开经济研究 .07(2022):126-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芬]的文章
[韩律]的文章
[李倩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芬]的文章
[韩律]的文章
[李倩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芬]的文章
[韩律]的文章
[李倩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