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对贫困的影响--基于中国1986年义务教育法的实证分析

摘要: 本文基于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利用义务教育法这一外生政策冲击,采用双重差分方法和工具变量法,就教育对相对贫困和多维贫困的影响效应进行了评估,并对影响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显著提高了居民的受教育年限,受教育年限的提高能显著降低农村居民贫困的概率,教育对相对贫困的影响效应为1%~3%,对多维贫困的影响效应为1%~6%。目前,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将由消除绝对贫困转向治理长期存在的相对贫困和多维贫困。本文的研究为我国后扶贫时代贫困治理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