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杰出科学家支持政策比较研究--以科学家工作室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为例
穆荣平; 廖原; 池康伟
发表期刊中国软科学
摘要杰出科学家是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目标实现的关键。以科学家工作室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两个政策为案例,采用“目标—过程—效果”杰出科学家政策比较分析框架对其政策目标、政策支持对象及其遴选、政策支持方式和力度、政策实施效果等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发现:杰出科学家政策制定遵循“愿景驱动—政治主导”模式,是一个聚焦未来发展愿景,高层政治决策主导,政府部门协同,利益相关者深度参与的过程;科学家工作室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两个政策的政策目标总体而言是一致的;支持对象均为有突出成就并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科研一线杰出科学家,但是政策支持对象遴选方式不同;两种资助模式有一定互补性,且都成效显著。需要聚焦国家发展愿景,构建战略需求导向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体系;聚焦顶尖人才短缺问题,完善杰出科学家梯队建设支持政策;聚焦宏观决策需求,强化国家实验室培养成就战略科学家的使命。
2022-11-28
期号11页码:83-91
ISSN1005-0566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04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穆荣平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穆荣平,廖原,池康伟. 杰出科学家支持政策比较研究--以科学家工作室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为例[J]. 中国软科学,2022(11):83-91.
APA 穆荣平,廖原,&池康伟.(2022).杰出科学家支持政策比较研究--以科学家工作室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为例.中国软科学(11),83-91.
MLA 穆荣平,et al."杰出科学家支持政策比较研究--以科学家工作室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为例".中国软科学 .11(2022):83-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穆荣平]的文章
[廖原]的文章
[池康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穆荣平]的文章
[廖原]的文章
[池康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穆荣平]的文章
[廖原]的文章
[池康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