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规模与科研产出--基于NSFC资助政策“净效应”的分析

摘要: 科学研究离不开稳定持续的经费投入,经费资助政策决定着科研投入资源的分配,进而影响资助成效,因此经费资助政策对于科研投入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以NSFC面上项目资助政策变化为例,采用双重差分方法考察了经费增加对科研产出的影响,并进一步剔除项目不相关产出验证经费变化的政策“净效应”。研究发现:科学基金经费增加显著提升了科研产出数量和质量;而剔除不相关产出考虑政策“净效应”后,经费增加对项目产出质量提升更显著;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经费增加的政策“净效应”中存在着“强者恒强”的作用,且中等规模团队受经费增加政策“净效应”明显。为提高科研经费资助成效,在适当增加经费规模基础上,应针对不同人群实行差异化资助,提高资助政策精准化程度,同时完善科学基金成果管理,更加关注项目的实际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