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第三方评估研究支撑中心
经费规模与科研产出--基于NSFC资助政策“净效应”的分析
段培新; 王凯凯; 孟溦; 郑毅
发表期刊科研管理
摘要科学研究离不开稳定持续的经费投入,经费资助政策决定着科研投入资源的分配,进而影响资助成效,因此经费资助政策对于科研投入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以NSFC面上项目资助政策变化为例,采用双重差分方法考察了经费增加对科研产出的影响,并进一步剔除项目不相关产出验证经费变化的政策“净效应”。研究发现:科学基金经费增加显著提升了科研产出数量和质量;而剔除不相关产出考虑政策“净效应”后,经费增加对项目产出质量提升更显著;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经费增加的政策“净效应”中存在着“强者恒强”的作用,且中等规模团队受经费增加政策“净效应”明显。为提高科研经费资助成效,在适当增加经费规模基础上,应针对不同人群实行差异化资助,提高资助政策精准化程度,同时完善科学基金成果管理,更加关注项目的实际产出。
2022-05-20
卷号43期号:05页码:94-103
ISSN1000-299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571/j.cnki.1000-2995.2022.05.01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05
专题第三方评估研究支撑中心
通讯作者段培新
作者单位1.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3.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4.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
5.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培新,王凯凯,孟溦,等. 经费规模与科研产出--基于NSFC资助政策“净效应”的分析[J]. 科研管理,2022,43(05):94-103.
APA 段培新,王凯凯,孟溦,&郑毅.(2022).经费规模与科研产出--基于NSFC资助政策“净效应”的分析.科研管理,43(05),94-103.
MLA 段培新,et al."经费规模与科研产出--基于NSFC资助政策“净效应”的分析".科研管理 43.05(2022):94-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培新]的文章
[王凯凯]的文章
[孟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培新]的文章
[王凯凯]的文章
[孟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培新]的文章
[王凯凯]的文章
[孟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