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伦理研究的方法论创新
鲁晓; 李欣哲; 刘慧晖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在为人类社会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伦理风险与挑战。如何开展系统性的科技伦理研究,推动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构建已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科技伦理研究也成为贯通自然科学、技术工程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叉、综合、复杂的智库问题。文章对国内外科技伦理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和分析,运用智库双螺旋法这一智库理论方法对科技伦理研究框架、过程、逻辑进行论证,并以生命科学和医学伦理研究为案例进行分析,为科技伦理研究提供具有汇聚融合交叉特点的方法论创新。
2022-06-20
卷号37期号:06页码:794-803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2032800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14
专题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
通讯作者鲁晓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鲁晓,李欣哲,刘慧晖. 科技伦理研究的方法论创新[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06):794-803.
APA 鲁晓,李欣哲,&刘慧晖.(2022).科技伦理研究的方法论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刊,37(06),794-803.
MLA 鲁晓,et al."科技伦理研究的方法论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刊 37.06(2022):794-8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鲁晓]的文章
[李欣哲]的文章
[刘慧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鲁晓]的文章
[李欣哲]的文章
[刘慧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鲁晓]的文章
[李欣哲]的文章
[刘慧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