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对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历史考察
樊春良
发表期刊科学与社会
摘要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在美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占居重要位置,是国家实验室的一个典型代表,其发展经验对中国国家实验室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文以美国学术界的相关研究和政策文献为基础,对美国国家实验室的起源和发展做一探讨,分为三个时期:曼哈顿计划时期(1943—1946)、原子能委员会时期(1947—1974)和能源部时期(1977年至今),并对每一个时期的发展特点做了概述。研究表明,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是满足和适应国家不同时期的战略需求而发展的。文章指出,使命导向、以应用导向的核心能力形成和扩展、重视人才和突破旧模式的局限是美国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成功因素。
2022-06-25
卷号12期号:02页码:18-42+62
ISSN2095-1949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524/j.cnki.10-1009/g3.2022.02.01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42
专题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樊春良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春良. 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对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历史考察[J]. 科学与社会,2022,12(02):18-42+62.
APA 樊春良.(2022).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对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历史考察.科学与社会,12(02),18-42+62.
MLA 樊春良."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对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历史考察".科学与社会 12.02(2022):18-42+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春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春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春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