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对外合作交流处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2035年中国生态环境技术预见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
王孝炯; 赵彦飞; 张潮
发表期刊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摘要“碳达峰、碳中和”已经上升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2021年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等“碳达峰十大行动”。由此可见,除能源技术领域以外,循环经济、碳汇等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的低碳技术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是至关重要。因此,面向2035年这一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点,遴选一批优先发展的生态环境技术课题,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轮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结果,应优先发展8项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生态环境技术课题,分别是:少水绿色低碳造纸技术,高精度全球变化数据产品,汇碳节水湿地恢复技术,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碳排放和减碳的影响评价及成本核算技术,全球碳、氮、水和能量循环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机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技术,碳分离与能源化技术。德尔菲调查的结果显示,研发投入、法律法规政策和市场可行性是制约上述技术课题完成的主要因素。针对这些制约因素,从经费投入、制度建设、市场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2-12-16
卷号43期号:12页码:36-45
ISSN1002-0241
文章类型期刊
URL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48
专题对外合作交流处
通讯作者王孝炯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学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孝炯,赵彦飞,张潮. 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2035年中国生态环境技术预见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2,43(12):36-45.
APA 王孝炯,赵彦飞,&张潮.(2022).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2035年中国生态环境技术预见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43(12),36-45.
MLA 王孝炯,et al."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2035年中国生态环境技术预见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43.12(2022):36-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孝炯]的文章
[赵彦飞]的文章
[张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孝炯]的文章
[赵彦飞]的文章
[张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孝炯]的文章
[赵彦飞]的文章
[张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