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摘要: 新时期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本文考察了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历程和成就,阐明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含义,分析了新时期科技自立自强对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要求,提出了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创新体系由创新的基础、基于市场的创新和国家优先领域与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三个层面及其相互作用所构成,并据此阐述了建设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创新体系的几个方面:创新主体的定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探索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开放创新;建设创新体系有效运行的多层次环境,促进国家创新体系的管理向治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