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科教融合新体系初探
余江; 陈凤; 方元欣
发表期刊科教发展研究
摘要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支撑国家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高校需要深入思考新时代背景下科教融合的新特征、新趋势和新实践,加快科教融合的育人模式创新和体系效能提升,积极推动科教融合的改革和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适配,在服务我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迎接世界科学革命未来变局中有更大作为。研究在梳理国内外代表性科教融合实践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世界科技强国新背景为科教融合发展带来的新要求、新动力和新逻辑。同时,基于系统观从“大科学”“大教育”的战略高度思考并探索构建科教融合新体系,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教融合新体系解构为有效促进“大教育”的科研系统、有效促进“大科学”的教育系统,以及两个系统交叉融合与纵深并进的新联系。最后,结合我国科教融合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从顶层设计、实施重点和制度保障三个维度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科教融合发展路径设想和针对性建议。
2022-09-30
卷号2期号:03页码:55-78
ISSN2097-0218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54
专题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通讯作者余江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江,陈凤,方元欣. 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科教融合新体系初探[J]. 科教发展研究,2022,2(03):55-78.
APA 余江,陈凤,&方元欣.(2022).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科教融合新体系初探.科教发展研究,2(03),55-78.
MLA 余江,et al."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科教融合新体系初探".科教发展研究 2.03(2022):55-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陈凤]的文章
[方元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陈凤]的文章
[方元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陈凤]的文章
[方元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