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及其制品中赭曲霉毒素A的污染与控制研究进展

摘要: 赭曲霉毒素A (ochratoxin A, OTA)是葡萄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真菌毒素,主要由炭黑曲霉产生,具肾毒性和致癌性。葡萄及其制品中OTA污染普遍存在,且有超标现象,需持续关注,保持警惕。OTA污染程度受产毒菌、环境条件以及加工方式等影响,其中高温、高湿、虫害等可能造成毒素累积。本文就葡萄及其制品中OTA污染状况和防控技术的最新研究展开综述,明晰了葡萄及其制品中OTA污染现状及其产生的关键因素,认清了葡萄在生产加工中OTA污染的关键控制点,综合分析了OTA毒素污染的防控技术,提出了今后防控策略研究方向,为实际生产中采取针对性的控制措施减轻OTA的污染提供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