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风险感知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基于中国企业层面的微观证据

摘要: 本文利用爬虫技术构建气候风险感知指数,并量化分析气候风险感知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冲击影响.通过收集我国2452家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从微观企业视角分析了气候风险感知对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收益的同期效应,非对称效应,时滞效应和动态效应.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收益受气候风险感知冲击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气候风险感知的增强对股票收益的影响范围更大.同时,我国股票收益对气候风险感知冲击具有明显的时滞效应,与同期相比,考虑时间滞后性后受冲击影响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最后,近年来气候风险冲击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呈现逐渐增强的态势.本文的研究发现能够为我国气候金融的研究提供新的微观证据,为金融监管部门和上市企业应对气候风险冲击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