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研究范式的特征及测度研究

Abstract: 融合(convergence,或译为“会聚”)研究是一种基于多学科交叉来解决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科研范式,近年来成为主要国家高度关注的发展趋势。本文首先从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上揭示融合研究的基本特征,进而基于熵理论研究提出测度融合研究的指标——融合熵,并以脑科学研究为例开展该指标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融合研究的本体(研究问题或对象)主要来源于自然或者社会中的重大挑战,而非单纯从现有知识体系推演而来;在认识论上,融合研究不仅要求个人层面的知识建构,也强调组织层面和国家层面对知识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管理和应用;在方法论上,根据研究问题的不同,融合研究可吸收不同学科,通过学科之间的“化学”作用形成新的研究框架和研究语言,并最终发展形成融合领域;以脑科学为例开展的融合熵测度与专家定性研判结果具有高契合度,表明应用“融合熵”这一指标来测度融合研究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