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域视角下中国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基于DIIS-MIPS智库双螺旋法的研究

摘要: 人口及家庭结构的变化使我国老龄化现象日渐严重,随之带来的养老模式的变化给我国养老服务带来了巨大挑战。从顶层设计高度构建并完善我国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成为养老服务领域中一项紧迫的任务。文章基于时空域视角,使用DIIS-MIPS智库双螺旋法,构建出适用于研究我国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的双螺旋耦合路径,分析了时间域中的过去和现在、空间域中的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从城市居家养老、农村互助养老、医养融合养老三方面对我国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