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实现碳中和的市场机制与争取国际话语权重点方向
邹乐乐; 王溥; 孙翊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市场机制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基础。通过市场机制,可以全局成本最低实现碳中和。因此,碳中和进程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国在各类市场机制方面已经探索并积累经验超过10年,建立了碳市场、绿色电力证书市场、节能量交易市场(即白色证书市场,本文中二者等同)、用能权市场等,同时电力系统也在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但各市场之间仍然存在制度的不完善和冲突,亟待对这些市场进行理顺,使其能够最大效应发挥协同作用。文章梳理并分析了现有市场机制的现状和之间的关系,阐述了其中的冲突和交叠;在此基础上,提出应该尽快将用能权市场、节能量交易市场等进行合并,对绿证市场和碳市场进行统一,并充分考虑电力系统的市场化进程,令市场机制提高经济效率和减排效果。此外,随着市场机制、供应链全球化和去全球化的演变,对外合作的话语权变得尤为重要。文章进一步从厘清碳责任、加强碳中和对外合作和传播话语权出发,分析了生产端责任和消费端责任2种基本模式;同时,发现全球碳排放中,中国的排放主要集中在生产端,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排放更多集中在消费端。基于此,认为在全球碳责任划定问题上中国应当坚持采取“受益者付费”的消费端责任原则,并提出以科研为先导加强发展中国家碳中和国际合作,以及全面考量碳排放权利完善新型碳中和传播体系的政策建议。
2022-04-20
卷号37期号:04页码:469-478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201100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894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邹乐乐
作者单位1.落基山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乐乐,王溥,孙翊. 实现碳中和的市场机制与争取国际话语权重点方向[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04):469-478.
APA 邹乐乐,王溥,&孙翊.(2022).实现碳中和的市场机制与争取国际话语权重点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刊,37(04),469-478.
MLA 邹乐乐,et al."实现碳中和的市场机制与争取国际话语权重点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刊 37.04(2022):469-4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乐乐]的文章
[王溥]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乐乐]的文章
[王溥]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乐乐]的文章
[王溥]的文章
[孙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