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赋能我国医疗治理现代化建设研究

Abstract: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实现医疗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可行的操作路径。文章在分析数字技术赋能医疗机构和医生、政府、社会群体等多元主体、提升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普惠性和公平性、友好性和便利性等方面作用基础上,探讨了数字技术赋能医疗治理现代化建设的4个重点问题,即数字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采纳的影响因素、数据资产属性确权、数据安全与科技伦理。基于国际数字医疗应用场景,提出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我国医疗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对策建议:以道路自信为核心、以医疗情景驱动为引擎、以技术融合应用为抓手,聚焦数字技术价值创造引导多元主体协同治理,融入全球创新、承担大国责任、倡导科技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