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双管齐下是否更优?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组合一致性研究
寇明婷; 魏建武; 肖明; 陈凯华
发表期刊管理评论
摘要现有文献缺乏从政策组合的一致性角度对不同研发税收优惠政策间交互作用的关注。本文以高科技企业微观数据为样本,同时面向企业研发活动的投入端和产出端,基于负二项回归模型,运用层次回归的方法揭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研发活动的激励效果,并聚焦二者间的交互效应来分析政策组合效应的一致性。实证研究表明:单独考虑两项政策效果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研发活动的资金投入、人员投入以及研发活动的专利产出均有正向激励作用,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优;然而,在同时考虑两项政策对企业研发活动的组合效果时,无论是在投入端还是在产出端,两项政策间均存在负向交互效应,即两项政策在激励企业研发活动的投入和产出时会相互干扰,一致性较弱,进而造成政策激励效果的损失。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为提升我国研发财税政策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提供政策启示。
2022-01-31
卷号34期号:01页码:92-105
ISSN1003-1952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4120/j.cnki.cn11-5057/f.2022.01.0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04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寇明婷
作者单位1.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寇明婷,魏建武,肖明,等. 双管齐下是否更优?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组合一致性研究[J]. 管理评论,2022,34(01):92-105.
APA 寇明婷,魏建武,肖明,&陈凯华.(2022).双管齐下是否更优?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组合一致性研究.管理评论,34(01),92-105.
MLA 寇明婷,et al."双管齐下是否更优?企业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组合一致性研究".管理评论 34.01(2022):92-1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寇明婷]的文章
[魏建武]的文章
[肖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寇明婷]的文章
[魏建武]的文章
[肖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寇明婷]的文章
[魏建武]的文章
[肖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