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碳中和目标实现下中国转型发展路径研究
刘宇; 羊凌玉; 李欣蓓; 姜琛; 张静
发表期刊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摘要碳中和目标不仅会促进中国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也将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发生转变。研究梳理了碳达峰国家达峰时的能源结构、经济特征和重点领域碳中和政策,从而识别出需重点关注的减排措施和低碳政策。基于此,利用中国能源经济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模型),综合模拟了四种类型减排政策(组合)对中国宏观经济、能源和排放的影响,分析了中国在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的碳排放路径、行业减排规划、能源深度脱碳进程等多个层面的转型发展方案。研究表明,1 295个组合政策情景中仅有48个政策组合可实现碳中和目标,减排任务艰巨;要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能源排放需在2029年前达峰,峰值不超过104.2亿吨,2040年和2050年的碳排放量需控制在77亿吨和45亿吨以下;化石能源、电力、重工业和轻工业是重点减排部门,不同时期需重点聚焦的部门需要动态调整;加快能源结构向非化石能源转型,强化电能在终端用能中的主体地位,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过81%,终端电气化率需提高至74%;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整体经济代价可控,2020—2060年GDP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3.46%左右。
2022-07-25
卷号24期号:04页码:27-36
ISSN1009-3370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5918/j.jbitss1009-3370.2022.1604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08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刘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宇,羊凌玉,李欣蓓,等. 碳中和目标实现下中国转型发展路径研究[J].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24(04):27-36.
APA 刘宇,羊凌玉,李欣蓓,姜琛,&张静.(2022).碳中和目标实现下中国转型发展路径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4(04),27-36.
MLA 刘宇,et al."碳中和目标实现下中国转型发展路径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4.04(2022):27-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羊凌玉]的文章
[李欣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羊凌玉]的文章
[李欣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宇]的文章
[羊凌玉]的文章
[李欣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