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十年发展与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优化思路
陈凯华; 郭锐; 裴瑞敏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人才政策不断优化,已形成多层纵横联动的政策体系。科技人才教育与培养政策不断完备,使用与发展政策逐步改善,评价与激励政策更加丰富,有效保障了我国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不过,现有科技人才政策体系仍存在系统性不足、精准性不高、联动性不强,以及对青年科技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以下简称“青基人才”)支持不够等问题,无法充分满足新时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下对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的迫切需求。在新形势下,要夯实科技人才建设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引领作用,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未来的科技人才政策需强化自主培养、服务国家战略与聚焦产业需求,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青年科技人才政策、基础研究人才政策、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发展政策落地;深化科教融合,推进面向科技发展需求的科技人才教育、培养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建立遵循科研活动规律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系统思考优化科技人才评价与激励政策体系,推进科技人才生活保障政策的有效实施;多部门协同推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科技人才机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2022-05-20
卷号37期号:05页码:613-621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2041100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20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凯华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凯华,郭锐,裴瑞敏. 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十年发展与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优化思路[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05):613-621.
APA 陈凯华,郭锐,&裴瑞敏.(2022).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十年发展与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优化思路.中国科学院院刊,37(05),613-621.
MLA 陈凯华,et al."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十年发展与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优化思路".中国科学院院刊 37.05(2022):613-6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裴瑞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裴瑞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凯华]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裴瑞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