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我国群体性事件的典型特征、治理问题与对策建议
李倩倩; 王红兵; 刘怡君; 马宁
发表期刊智库理论与实践
摘要[目的/意义]群体性事件风险防范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强群体性事件的风险研判,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本文从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新闻网站,以及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基于关键词检索,梳理2010—2019年群体性事件309起,人工标注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形式、涉及人群、成因等。[结果/结论]从事件类型来看,维权事件占比最高(52.4%);从爆发时间来看,7月和8月是群体性事件高发月份,个别事件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等敏感时间发生;从发生区域来看,东部和西部地区是群体性事件高发区域;从事件涉及群体来看,政府官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减少,农民工、出租车司机、村民等为主要群体,中小投资者、中产阶层参与维权日益增多;从引发事件的成因来看,农民工讨薪、环境邻避等问题仍然突出,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教育与就业等民生问题成为群众进行维权的新风险点。本文从风险预警、制度建设、态势感知以及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我国群体性事件社会风险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
2022-04-20
卷号7期号:02页码:74-82
ISSN2096-1634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318/j.cnki.issn.2096-1634.2022.02.09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26
专题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李倩倩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倩倩,王红兵,刘怡君,等. 我国群体性事件的典型特征、治理问题与对策建议[J]. 智库理论与实践,2022,7(02):74-82.
APA 李倩倩,王红兵,刘怡君,&马宁.(2022).我国群体性事件的典型特征、治理问题与对策建议.智库理论与实践,7(02),74-82.
MLA 李倩倩,et al."我国群体性事件的典型特征、治理问题与对策建议".智库理论与实践 7.02(2022):74-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倩]的文章
[王红兵]的文章
[刘怡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倩]的文章
[王红兵]的文章
[刘怡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倩]的文章
[王红兵]的文章
[刘怡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