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西藏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社会-经济”耦合评估研究
朱宪东; 夏成; 杨展; 陈劭锋
发表期刊科技促进发展
摘要西藏地处我国西部边境,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是欠发达地区。西藏的发展关系到国家民生和谐、社会稳定、主权完整。城镇化作为协调区域发展的助推器,在西藏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城镇化过程中,西藏的人口、社会、经济方面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全面完整地评估西藏自治区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社会、经济之间的关系以及城镇化质量对于制定西藏接下来发展战略至关重要。文章采用耦合模型分析了2011~2020年西藏城镇化中“人口-社会-经济”3系统的耦合协调关系。研究发现:虽然在样本期内,“人口-社会-经济”耦合度始终处于高水平耦合阶段。但从耦合协调度来看,西藏“人口-社会-经济”耦合协调度在最高的年份也仅为勉强协调,尚有较大提升空间。进一步研究发现西藏城镇化过程中“人口-社会-经济”高耦合度是由于3个系统发展水平过低导致,西藏城镇化水质量较低,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的落后已经开始限制人口和社会的发展水平。本研究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化对西藏人口、社会、经济关系的理解,为进一步推动西藏高质量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2022-05-20
卷号18期号:05页码:647-654
ISSN1672-996X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30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朱宪东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宪东,夏成,杨展,等. 西藏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社会-经济”耦合评估研究[J]. 科技促进发展,2022,18(05):647-654.
APA 朱宪东,夏成,杨展,&陈劭锋.(2022).西藏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社会-经济”耦合评估研究.科技促进发展,18(05),647-654.
MLA 朱宪东,et al."西藏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社会-经济”耦合评估研究".科技促进发展 18.05(2022):647-6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宪东]的文章
[夏成]的文章
[杨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宪东]的文章
[夏成]的文章
[杨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宪东]的文章
[夏成]的文章
[杨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