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
优化科学知识图谱方法绘制全领域科学结构图谱
陈挺; 李国鹏; 王小梅
发表期刊图书情报工作
摘要[目的/意义]针对目前全领域科学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中存在的技术难点,结合网络嵌入模型、机器学习聚类、流形学习可视化算法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方法与模型,提出一套全新发现科学结构的知识图谱构建方案,以完善科学结构发现与可视化布局,并拓展科学知识图谱的分析应用场景。[方法/过程]引入基于深度学习的网络嵌入模型和聚类方法改进原有的网络社团划分聚类方法,利用流形学习降维可视化算法扩大数据处理能力,并设计由下至上分层可视化布局方法,提升可视化图谱的稳定性与细节揭示能力。[结果/结论]以科睿唯安公司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研究前沿中高被引论文作为分析数据集,使用新聚类算法得到1 169个研究领域,通过改进的可视化布局算法形成全领域科学结构图谱。与前几期科学结构图谱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支持更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对可视化细节揭示与稳定性也有大幅优化,可以更好地展示全领域科学研究宏观结构及内在关系,为全领域科学知识图谱的绘制与构建提供更可靠的方法和技术支持。
2022-11-05
卷号66期号:21页码:107-119
ISSN0252-3116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3266/j.issn.0252-3116.2022.21.0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56
专题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
通讯作者陈挺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
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挺,李国鹏,王小梅. 优化科学知识图谱方法绘制全领域科学结构图谱[J]. 图书情报工作,2022,66(21):107-119.
APA 陈挺,李国鹏,&王小梅.(2022).优化科学知识图谱方法绘制全领域科学结构图谱.图书情报工作,66(21),107-119.
MLA 陈挺,et al."优化科学知识图谱方法绘制全领域科学结构图谱".图书情报工作 66.21(2022):107-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挺]的文章
[李国鹏]的文章
[王小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挺]的文章
[李国鹏]的文章
[王小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挺]的文章
[李国鹏]的文章
[王小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