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创新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
孙勇; 樊杰; 刘汉初; 赵腾宇
发表期刊经济地理
摘要数字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核心驱动力,深入探讨数字技术创新的区域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有助于推动地区数字经济布局及其高质量发展。基于数字经济与专利国际分类号的对应关系获取了2003—2018年数字经济的专利产出数据,并分析了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数字技术创新规模和活力呈现明显空间分异特征,在上海市、江苏南部、浙江东北部、安徽中部形成集聚分布的格局,集聚程度呈降低趋势。(2)莫兰指数及空间计量的结果均显示长三角地区的数字技术创新规模和活力具有较为显著空间溢出效应。(3)结果证实经济发展、人力资本、资本富集、数字接入、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技术创新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环境污染有显著负向影响。数字技术创新的技术经济范式转变为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赶超机会,未来相对落后地区高质量发展还要更多关注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培育,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建设。
2022-02-26
卷号42期号:02页码:124-133
ISSN1000-8462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5957/j.cnki.jjdl.2022.02.01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67
专题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孙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勇,樊杰,刘汉初,等. 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创新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J]. 经济地理,2022,42(02):124-133.
APA 孙勇,樊杰,刘汉初,&赵腾宇.(2022).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创新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经济地理,42(02),124-133.
MLA 孙勇,et al."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创新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素".经济地理 42.02(2022):124-1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勇]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刘汉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勇]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刘汉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勇]的文章
[樊杰]的文章
[刘汉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